1959年時,我擔任AEC(AEC Limited)的商業部門主管,經常到海外出差,有一次,我出差到西班牙,遭濾過性病毒感染,後遺症影響了我好幾年。我估計自己無法再從事這麼勞累的工作,因此我認為只有一個解決之道,就是我必須累積一些資本,掌握另一個所得來源。


faa7f1c5a039dd8f9a544e9ac0d2d0b9.jpg 




我選定股票投資一點也不讓人意外,股票是我在保持現有工作時便於管理、又可以賺錢的嗜好。唯一的問題是怎麼在我選定的專業領域中,變成比較高明的專家。我決定應用後來我稱之為「祖魯法則」的方法,首先,我買了過去2年的過期投資周刊,在養病期間,一頁一頁的詳細閱讀。我相信過去的股市贏家有一些共同的特性,如果我有後見之明,應該可以根據這些特性,發展出一種公式,我敢說自己應該能夠賺到錢。

我很快就發現,盈餘呈現上升趨勢、本益比(當期盈益率)似乎也相當便宜的股票,表現大幅超越大盤。有一些公司沒有這樣的表現,因此找出原因、想出額外的標準,協助我選擇的股票建立安全網很重要。

我尋找的股票是擁有高於平均水準的盈益率(用今天的話來說,等於低於平均水準的本益比)加上高於平均水準的成長展望,我也列出了9個重要的投資標準。此後市場狀況不斷變化,我也增加了27年的投資經驗,我原來的標準當然也經過修正、改善和增加,下面詳細說明:

1.過去5年裡,每股盈餘至少有4年成長:要找盈餘每年至少穩定成長15%的股票,「穩定」兩個字剔除了景氣循環股。如果最近的盈餘成長率可能因為新因素而大幅提高,使歷史盈餘的重要性降低,那麼比較短的記錄也可以接受。

2.和成長率相比,相對低落的本益比:不要為未來的盈餘付出過高的價格,要找跟盈餘成長率比較後較低的本益比,要衡量你花錢買到多少價值。

3.董事長的聲明必須樂觀:如果董事長悲觀,盈餘可能不再成長,要屏息等待董事長的聲明和半年報的結果。

4.強勁的流動性與現金流量、債務低落:要找能夠創造現金、自行融通本身需求的公司,避開資本密集、總是需要很多錢購置新機械的公司,更糟糕的情形是需要以高出很多的成本、更換舊機器的公司。資本支出當然很重要,但是有些公司根本就是在吃現金,有些公司卻把現金吐出來。

有2個方法可以檢查流動性,第1個方法很簡單,看看公司通常是否擁有正現金餘額,注意資產負債表中的透支和短期債務,你要找的是淨現金。第2個方法是分析帳目,判定現金流量,你會學到怎麼判定,同時只要記住,你要找的是能夠創造現金的公司。


5.競爭優勢:理想的企業是能夠讓你依靠、年復一年每股盈餘都成長的公司。這種可靠性通常來自競爭優勢。你要找的企業是不在過於擁擠的市場中經營、利潤率不會被激烈競爭侵蝕的公司。重點在於公司供應的產品或服務應該不容易取代,後起之秀應該很難打進這種行業。有一個方法,可以很快了解公司在所屬產業中的相對強勢,就是了解公司的稅前盈益率和資本報酬率。

6.新事物:你希望股票有題材,有新東西,有最近發生的事情。所有這些新因素都是未來盈餘可能大幅增加的原因,投資人也可能根據這種題材買進股票。

7.總市值低落(股本小):大象不會跳舞,你應該偏愛總市值介於1,000萬鎊到1,500萬鎊的小公司,在大部分的情況下,總市值的上限為1億英鎊。

8.和市場相比相對強勢程度很高:有時候,股票的基本面很有吸引力,表現卻不好,其他投資人可能在獲悉你所不知道的問題後拋售股票。買進股票時有一個快速可以反覆查考的經驗法則,就是確定你選擇的成長股,價格離過去2年的最高價位在15%之內。

9.股利率:如果發放的股利隨著盈餘成長,股利率可以遠低於我最初設定的4%。有些機構或基金不投資不發放股利的公司,我們選股時不急於排除這種公司。

10.合理的資產狀況:英國蓬勃成長的公司中,股價接近或低於淨值的公司很少。雖然你應該歡迎資產雄厚帶來的安全感,請記住,淨值經常都不可靠,資產價值可以輕易的高估,強大的品牌在會計上價值可能接近零。

11.經營階層應該擁有相當高的持股:和董事的個人財務相比,你希望他們持有相當高比率的持股。你要找的是具有「事業主心態」、會以股東為重、會照顧你的利益的經營階層。理想的情況是經營階層大約擁有公司20%的股權,這樣他們會有強烈的動機,卻不能阻止併購案(本文摘自第2章)。


資訊來源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IndepAr...

arrow
arrow

    台灣全球商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