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來源:https://goo.gl/6gwGnn


芬蘭教育成功的真正關鍵:學校系統只占一半,還有一半在「學校外」

作者:李京諭 
 
▲「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大使、同時也是芬蘭教改的關鍵推手,帕思.薩爾博格經常受到世界各國為教育政策把脈。圖片來源:HundrED提供

▲「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大使、同時也是芬蘭教改的關鍵推手,帕思.薩爾博格經常受到世界各國為教育政策把脈。圖片來源:HundrED提供

芬蘭因2000年和2003年兩度蟬聯PISA全球冠軍,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教育學者專家、甚至是政策制定者前往取經,理解芬蘭學校怎麼教、教什麼?做為「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推手,教育政策顧問帕思.薩爾博格(Pasi Sahlberg)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直言:「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原因,學校系統只占一半。」究竟芬蘭教育的真正關鍵是什麼?

 

 

芬蘭因2000年和2003年兩度蟬聯PISA全球冠軍,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教育學者專家、甚至是政策制定者前往取經。當所有人欲進一步提取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時,帕思.薩爾博格(Pasi Sahlberg)所寫的《芬蘭教育這樣改!全球第一個教改成功案例教我們的事》,成為許多人認識芬蘭教育的第一扇窗。

做為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推手,薩爾博格擁有非常完善而輝煌的教育歷練:曾在芬蘭擔任教師、師資培訓專家的他,既是前芬蘭教育部司長,也是前世界銀行資深教育部門總監。

薩爾博格現在定居於澳洲並任教於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岡斯基教育研究所(Gonski Institute for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in Sydney, Australia),但他更常從澳洲飛往美國、加拿大、歐洲、中東、非洲、亞洲等各國提供教育政策建議,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教育政策顧問之一。

在各種國際教育論壇中,薩爾博格總是不斷的被問到:「芬蘭學校教育世界第一的關鍵是什麼?」他這次給出非常意外的答案,他先是提出反問:「我一直很期待有人問我、但從來沒有人問的問題是:『除了學校系統,芬蘭教育的祕密是什麼?』」薩爾博格認為,芬蘭的學校系統最多只能解釋芬蘭教育成功的一半,「長久以來,許多人都忽略了芬蘭完善的家庭支持和社福系統,才是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真正關鍵。」

薩爾博格應芬蘭教育創新100(HundrED)團隊之邀,11月於赫爾辛基教育創新高峰會(Innovation Summit)主講「教育的卓越與平等」,《親子天下》記者在會後獨家專訪薩爾博格,

以下為專訪精華摘錄:

Q:做為芬蘭教育的推手,相信許多人都會向你詢問芬蘭教育如何成功,在眾多提問中,最讓你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在所有的問題中,最讓我不解的是「國家大小」的問題。當我談及芬蘭教育改革的成功經驗,法國和美國人竟對我說:「因為芬蘭只有6百萬的人口,可是其他國家人口可能是芬蘭的10倍之多,所以芬蘭經驗不足為鑑。」

我可以理解當一個國家更多的人口數,推動教育改革的難度確實會高一些,但你不能把芬蘭教育的成功都歸因於我們的人口少。

我真正驚訝的是,我跟國際上非常多的專家學者談及芬蘭,也接受了這麼多訪問,但從來都沒有人問我:「芬蘭教育的成功,除了學校教育,還有什麼?」

Q:你認為學校系統不是芬蘭教育成功的關鍵嗎?

A:這個問題我準備好久了。我一直想跟大家說的是:芬蘭的學校系統,最多只能解釋50%過去芬蘭拿下PISA全球第一的原因,但芬蘭真正的教育祕密其實是另外的50%--家庭和衛福系統對最年幼孩子的完善照顧

芬蘭衛福系統對學齡前孩子的照顧,超乎你我所能想像的。我走遍世界各地,從未見像芬蘭如此關照學齡前孩子身心健康的國家或系統。

像我3歲的小兒子,因為芬蘭的立法規定和完善系統,他擁有非常多的權利,我們的國家保障他可以在一個非常安全、完全無慮的地方成長,也讓他享有非常完善健康照顧的權利。

舉例來說,在芬蘭,還未出世的孩子就能享受非常好的母嬰照護,每一個社區都有母嬰中心以便就近諮詢、看診產檢,準新手爸媽可以透過一系列的檢查來檢視家長的身心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甚至是健康習慣調查。(看更多:懷孕、生產、育兒在芬蘭——我看見另一種對媽媽的「尊重」

為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家長也能預約護士、助產士的家庭訪問,以及家庭教練(Family Coaching);等到孩子進入學前階段,我們做為父母也會收到通知,像是我兒子1歲前,每幾週就要帶他做定期檢查從視力、聽力到特殊教育需求無一不漏,我們在兒童健康門診(Child health clinics)中,可以知道是否需要讓孩子接受早期治療來減低他往後學習上的不適應。

Q:你提及的健檢機制,其他國家也有,芬蘭的系統又有何不同?

A:我想其他國家也有不錯的衛福系統,但最重要的是,芬蘭所有的衛福系統都和教育系統連結

我帶我小兒子去做檢查時,曾反問:如果我兒子有學習和閱讀障礙,無論是因為視力問題或大腦結構等因素該怎麼辦?負責檢驗的護理師告訴我,他們會持續追蹤,待我的孩子進入幼兒園時,幼兒園裡的特教專家也會收到通知,一起討論要如何幫助孩子克服學習困難。像這樣的特殊教育需求,不需轉介到特教學校、也不用到額外的機構做早期治療,無論孩子就讀哪一所學校,在我孩子就讀的幼兒園裡就能做。

此外,不只是媽媽會收到通知、邀請赴檢,我們也對爸爸做這些衛教的宣導、給予育兒協助,這是我們落實性別平等跟確保家庭功能的關鍵。

我想強調的是,大家多半只專注在芬蘭的學校系統怎麼教、怎麼學,而忽略了芬蘭的社會跟家庭傾全力在做的事。我會把芬蘭教育全球第一的祕密歸因於這些「學校外」的重要因素(Out of school factors)。

因為芬蘭真正做到了「傾盡全國之力來共養我們的下一代(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這是我想帶大家看見的,或許也是芬蘭經驗很難被成功複製到別的國家的原因。我們談及教育時,不只談教育政策,我們是完整的看見孩子的需要,乃至他在學校和家庭中的需要,進而為他們量身打造一個可以安心成長跟學習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全球商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