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有拋下兩岸成見衷心面對大陸同事才有新的發展與機會!你擁有什麼樣的人脈與思考模式決定能否進軍大陸!

http://ceieg.org/index.php/20140826

翊杰,2011 年轉戰到上海工作的80 後台灣青年,今年剛滿30 歲。台灣私立大學畢業後先進入廣告界待個一兩年,家裡環境還算不錯,不須拿錢回家,之後轉戰廣東的台商公司二年,在二年前透過大陸朋友介紹進入上海的陸資企業,帶領了一個小組負責行銷業務。

  大陸老闆知道想跟台商做生意,用台灣人跟台灣人談會最有效率且又容易培養、建立雙方情感,即使說台語也不用擔心聽不懂,因此,翊杰的待遇自然也節節攀高,總算是進入了兩百萬新台幣一族,每三個月一次返台休假五天,公司還提供來回機票。

  雖然在大陸工作壓力不小,但翊杰說在台灣想在30 歲前就坐擁兩百萬年薪還包房,憑著私立大學的文憑恐怕很難。他說陸資看重的就是他有台商企業的人脈與經驗,家裡長輩也都在大陸做生意,「有關係就沒關係」在這兒自然就派上用場。之前大陸老闆一直想打進台資圈裡,但偏偏就是格格不入,現在透過翊杰的介紹終於讓他如願以償。

  從大學畢業後,待在廣告界讓我學到了何謂行銷與人際關係,人脈也是一種專長,能夠透過有效的方式建立與創造價值遠比單純擁有技術來的重要。沒錯,技術很重要,但能否成功80%的關鍵因素仍在於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價值。

成見拉大了兩岸距離

  剛到廣東的時候是由家裡長輩介紹的,所以有著人情的壓力,事情非做好不可,那時我所負責的部門是行銷,底下由我掌管的人員是三位大陸人,他們都是公立大學畢業生,在大陸當地要考上大學只有六成的錄取率,而要考上公立大學的機會則不到二成,可以說個個都是頂尖好手。雖然如此,但是剛開始就是聽不慣他們說話的口音與方式,心想大男生說話捲什麼舌,一整個不舒服,所以一下班就跟著其他台幹一起去吃飯。當時,三個台幹住在一間配有三房兩廳的屋子,環境設備相當新穎、優質,上下班還有司機接送,只能說老闆真的是用心對待啊!

  在上班的期間很認真地工作,有時候半夜一點還在開會。有一次被老闆叫進去問:「翊杰你也來了三個月了,你知道你下面的那三位職員的家庭背景嗎?你知道他們住哪裡嗎?平常他們喜歡吃什麼?下班後的休閒活動有什麼?喜歡打球嗎?」問了一堆,我竟然都答不出來。我從來沒想過要跟大陸同事進一步交友。想說我們就是上班,大家是同事一起加油,配合的也不錯,幹嘛還要去跟大陸同事打交道、建立情感,後來才知道這才是在大陸生存的不二法門。

打通人脈方為台商成功上策

  在台灣老闆的鼓勵之下,我踏進了大陸同事的生活圈,我在大陸的關係人脈從彼時起才算真正打開,工作時,他們也更願意與我分享行銷點子和方式。過去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台灣廣告界待過,仗恃著本身所具備的行銷基礎,來到大陸工作應該大抵都能便行無阻。後來才發現,原來能讓你身邊的大陸同事真心來協助你去調整、修正成更符合大陸當地的需求,更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因此半年後我們的銷售也有效提升了20%以上。

  契機也在業績提升後降臨!由於與大陸同事建立深厚的友誼基礎,放下兩岸同文同種卻不同政治的想法,也快速建立起台商以外的陸資人脈圈。後來陸陸續續換了幾個台幹,想當然爾我不會在名單內。公司內部很明顯地區分了台灣幹部與大陸幹部兩個區塊,很少人會聽進老闆的建言去跟大陸人認真交朋友,從台商圈裡面就可以明顯發現,大家認識的、熟稔的、要好的都還是台灣人,真正融入大陸人圈子的台商及台幹真地不多。

逆向思考,成為領頭羊

  逆向思考是我在這學會的第二件事情。越多人趨之若鶩的地方越應該避之唯恐不及,走向獨立思考而非跟隨主流才有獲勝的機會。大陸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時常會發生一堆人跟著走卻不知道前方目標究竟為何的窘境,往往也不清楚資訊到底轉過幾手才到你手中是已經過時甚至還是情況已經反轉皆無從一一掌握,唯有親身瞭解並分析,才能去相信眼中的市場。你的所作所為皆在大陸同事眼底一覽無遺,能否正確判斷便成了能否說服他們在你底下工作且接受你領導的一大關鍵。

正直行事,贏得信任

  經過兩年,我們部門成為了公司裡的最佳「兩岸一家親」示範部門。在這期間其實接觸了不少陸資企業,他們都有意願聘任我到他們公司上班,最後是在一位大陸朋友的介紹下到目前的陸資企業工作,我想受到重用的原因除了靈活外最重要的還是正直吧,以正當途徑達到目標遠比不擇手段的方式來的高明且形象良好。或許是大陸人口眾多,品格低劣的人亦不在少數,單從短短30分鐘的面試難知道該新人是否合適,所以在大陸有更多主管的職務傾向於以推薦或獵人頭方式找尋人才。

  多數台幹都面臨上述所提及與陸幹相處未盡融洽的情形,因此使得在領導或管理大陸人時問題頻頻浮現,甚至企業老闆本身因未將兩岸人際關係處理得當,而退出大陸市場者亦大有人在。隨著台商用人去台幹化的趨勢日益顯著,意即在面對台幹的高自尊下,越來越多台商開始重視起培育當地陸幹。唯有放下兩岸成見、不分你我,才能在未來看到更多成功搶灘的台商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全球商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