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始來源:https://goo.gl/bg1Qmu


馬雲:我沒必要去衝擊所有行業,而是那些不思進取的
2017/07/13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0 期 作者:洪綾襄

今年的網商大會絕對不是五年前的,大家千萬不要以為made in internet只是一個口號,重新思考你的物流體系、融資體系,如果你不重新思考改造自己,做得越好愈要反思,這次衝擊絕對不容小覷

 

2017年第二屆「淘寶造物節」,在杭州G20場館盛大登場。會場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對未來的談話,會場中,他提出「Made in internet」概念,還透露出跟順豐擦槍走火的秘辛,以下是馬雲在網商大會上的談話摘要:

兩個月前就決定要開網商大會,但主題「Made in internet」卻是一直到五天前才定下來。

2004年我開第一次網商大會前,先找了一些ebay上的大賣家做了交流。我印象很深刻,那次是在一個咖啡店、下著大雨。我問他們多少賣一個月,有個人很驕傲地跟我說他做到五萬人民幣,我說一個月低於5萬人民幣,好意思說你是賣家嗎?他們也很生氣,說,你不知道一個月賣5萬元是什麼概念!我那時隱約感受到,很多人不相信互聯網,也不認為會對零售業造成什麼衝擊。

新網商才有未來

所以2004年後我每年都在教育網商,用大量的成本說服人們,講到2012年營收已是2004年的一倍了,我覺得就不用講了,但現在必須恢復,因為我又感受到所有實體商店的恐慌、恐懼互聯網,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再講,網商要怎麼樣重新當新網商。

人工智能變革速度之快,遠超過個人想像,未來10年各行業都會變化,不處理好都會出狀況,製造業會像現在的零售業一樣哇哇叫,所以我提出的五新來因應。

今天的金融制度是兩、三百年前工業時代設計,不能支持創新和中小企業,所以現在一定要變革。我擔心很多人沒有意識到社會正在被衝撞,很多人反對全球化,但沒有全球化思考你根本沒有機會。

現在最時尚的人,是從不同的店裡挑出最適合自己個性的服飾,made in taobao、made in internet,今天訂製非常貴,但未來不能不做客製化,每個企業都要改變。

8年前阿里巴巴做了重要的技術選擇,當時社群、搜尋也很重要,但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數據和計算的問題,大數據將成為未來,所以我們選擇成為一家數據公司,14年來累積了大量的交易和用戶資訊,未來如果物也聯網(IOT)了,今天我們收集的數據在以後根本算不上億萬分之一,根本不可能壟斷和控制。

而且,如果你的思想還在恐懼壟斷和控制,根本無法成事,我們想的是幫忙、是分享,如果你想要全球買、全球賣、全球付、全球運、全球遊,我們都幫你完成,我們希望的是一台手機、一本護照,甚至憑一張臉就能環遊世界,所以我們一定要建立巨大的數據力量。

淘寶跟順豐的小摩擦意外「釀災」

淘寶和順豐的衝突我也可以趁此講一下。事發時我在巴黎,順豐王衛給我發了條簡訊,其實我也是看媒體報導才知道。小摩擦是好的,我們代表網民堅持把持數據的安全,但物流公司也有自己的想法,沒想到一夜之間誤會就延燒。我們跟順豐一直合作的很好,價格是貴了一點,但好東西就是貴一點。我們不和快遞競爭,我們參與物流但不做物流,阿里巴巴不能把別人的飯碗都搶光,而是要做別人不能做且不得不做的事,就像國企。我們沒必要去衝擊所有行業,而是要去衝擊不思進取、衝擊那些守住資源不跟人民分享的體制。

我們從沒放棄對理想的追求,因此到了這麼大的體量,如果我只想著自己大,一定會被當地主鬥,所以阿里花最多心力就是讓農民富起來。

所以因此阿里巴巴和其他公司不一樣,我希望以後人們想起這家公司對世界最大的貢獻,不在於賣多少東西,而是有沒有對大數據、基礎設施、對啟發年輕人的思想有沒有貢獻?在工業時代,企業要做到標準化、規模化,現在則講智慧化體驗。

不過企業愈做愈大愈累,我是挺後悔的,如果阿里巴巴能夠小一半,或三分之一,公司會做得非常舒服,但沒辦法,誰讓你把它搞大,就得有責任,因為很多人對你有信心、有期待。

線上、線下聯手才能把生意做大

不管是「盒馬鮮生」、「淘咖啡無人店」也好,我們不是真的把這個東西推向所有人,我們只給業界一些靈感和震撼,比盒馬鮮生更好的店一定很多,淘咖啡也不是說我們已經要把人趕出所有的店,而是推出一種線上、線下共同思考的消費體驗嘗試。

剛發表的智慧喇叭「天貓精靈X1」(按:智慧語音管家,可執行智能居家控制、語音購物、手機通話費加值、叫外送、音樂播放)也是,不是說我們準備大力進入製造業,而是要喚起所有製造業。這次網商大會講的就是要製造業和供應商往C2B(客製化)想,不這樣想,肯定沒機會,不是我們推進這個趨勢,而是不思進取才會死,造物節的代表意義就在於此。

此外,我們希望衝擊金融行業,我認為fintech(金融科技)會讓金融更強大,要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創業,融資要有平等機會,阿里會幫助任何一個想創業的年輕人,找到人幫你設計、幫你供貨,最後你也能分享數據,好優化你銷售的過程,

今年的網商大會絕對不是五年前的,大家千萬不要以為made in internet只是一個口號,重新思考你的物流體系、融資體系,如果你不重新思考改造自己,做得越好愈要反思,這次衝擊絕對不容小覷

不管你現在做得多好,都要重新釐清自己的商業模式,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全球商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